湖北企业家网
微信扫一扫关注
湖北企业家

本期杂志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会员动态

“暮色苍茫看劲松,大疫当前也从容”麻城市第二人民医院的抗疫故事

发布日期:2020-03-11

“暮色苍茫看劲松,大疫当前也从容”麻城市第二人民医院的抗疫故事

岁末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武汉为中心迅速蔓延,袭卷全国。瞬间将大家从喜迎新春的欢乐中敲醒,打破了所有美好的期盼及应有的喜庆祥和。面对疫情,麻城市第二人民医院全体职工积极投入到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他们加班加点,连续奋战,没有一丝抱怨与懈怠,只有默默的坚守和付出。作为公卫科科长,陈劲松更是带头冲锋在前,战‘疫’面前勇担当。

图片1.png

率先组织科室人员进行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培训

作为一名有着28年工作经验的老公卫人,陈劲松深知此次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他带领科室人员第一时间响应,积极配合科教科进行新冠诊疗方案、防控方案、院感防控等知识的全员培训,协助院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医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案,确保全员掌握。并按上级要求启动疫情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认真梳理每日信息报表,及时、准确地实施疫情的网络直报。

1月20日至今,他全天候待命。在协调好科内各岗位分工,明确各分组工作流程,指导落实防控工作任务的基础上。督查预检分诊、院内消杀等日常工作,参与流行病学调查,协调转运疑似病人。

新冠肺炎虽然是乙类传染病,但需按照甲类传染病进行管理。每一次数据更新、分析、上报,都需要在极短的时间内完成。面对多变的“战况”,他积极应对:随时随地通过微信、QQ群掌握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实时动态,全面监测本院疫情动态,分析每位发热患者流调信息、统计、上报;安排对密切接触者的排查工作;及时与疾控中心沟通,协助相关部门从事流行病学调查,确保临床、疾控、医政和防控指挥部各条战线所接收的疫情数据信息精准统一。

图片2.png

整理数据、报送表格经常忙至深夜

“这些数据对疫情的研判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只有确保及时、准确的掌握疫情信息,才能保证人民的生命安全。因此无论哪个部门或哪个领导打电话过来需要相关数据、信息,我都要以最快的速度调出来反馈给他们。现在一天到晚除了去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就是守在电脑面前……”话音刚落,他就接到了分管院长陈永华的电话。

得知经我院转送的一歧亭籍患者被确诊了,调出其流调信息后,他马上与歧亭镇卫生院分管院长王小利打去电话。

“王院长,你好,之前在我院感染科隔离观察的一名歧亭籍患者被确诊了,他的流调信息刚刚发到你的QQ上,接下来的密接管理和消杀工作就辛苦你们了……”

我院承担着周边乡镇发热患者的收治工作,目前经我院送检排查的确诊患者有42例,其中宋埠镇17例,其他25例,他在收到确诊信息后,都要立即与周边乡镇卫生院相关人员做好对接工作,确保没有“漏网之鱼”。

“他每天都忙忙碌碌,跑完宋埠,跑麻城,电话不停。”这是他给同事最直观的印象。

“陈科长,麻烦你把今天摸排的情况发过来,我核对一下。”

“陈科长,标本采集完成了,需要送检!”

“陈科长,我现在去市里拖防控物资,目前我们隔离点还有多少人?”

……

陈劲松电话不断,这个电话还没接完,那个电话又打了进来,电话那头,有的是科室咨询电话,有的是单位内部的相关情况报告和协调,有的是领导询问相关情况,都需要一一作出回应和处置。电脑屏幕上微信、QQ图标同样跳个不停。

图片3.png

协助科室人员进行重点人群、出密接期人员、复工人员、本院医务工作者等近千人的核酸采样工作

疫情爆发后,他前往各村进行疫情防控、封控等宣传指导工作;前往密切接触者人员家中,进行补充流行病学调查;前往市指挥部、市疾控中心协调物资转运;前往镇指挥部协调落实防控任务……他不停的穿梭在各个需要他的地方。

和时间赛跑,与疫情抗争。他是医务工作者,却从不看病开方;他不直面治疗,却同样在一线挥斥方遒,为更多人筑牢健康屏障。他说,“抗击传染病,是我们公卫人的职责和使命;疫情不灭,我们不歇!”(方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