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企业家网
微信扫一扫关注
湖北企业家

本期杂志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武汉抗疫志愿者黄伟:维和老兵坚守抗疫最前线

发布日期:2020-03-14

黄伟:维和老兵坚守抗疫最前线

图片1.png

英雄的城市从不缺乏英雄。在肺炎疫情肆掠,武汉封城、人们谈病色变的特殊时期,有人逆行武汉,坚守江城抗疫近50天。在这特殊的战场上,他接送医护人员、病人和疑似病人100多人次,驾车运向医院配送口罩5万多个,往返医院200多趟,个人直接花掉油费、贴补运输费等5万多元,调度和组织运输分配蔬菜、水果和面粉等1200多吨并分配到460多个社区,惠及困难群众20多万人,成为颇有名气的“爱心蔬菜大户”……

这个奋战在抗疫一线、为了守护市民而敢于向死神叫板的汉子,就是维和部队退役老兵、武汉抗疫公益志愿者联盟创始人之一、武汉市洪湖商会党支部副书记黄伟。前几天,他在一场风雨降温天气中度过了自己37岁生日。

退役老兵黄伟的“胆”与“识”

疫魔肆虐,武汉封城,没有安全区的概念了。华中地区最大都市,瞬间变成了抗疫战争的最前沿。万人空巷,万籁俱寂,疫魔仿佛在狂笑:“哈哈,都怕了!”

是啊,谁不怕?极强的传染性、防护物资短缺、不断攀升的死亡数字……

但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不是每个人都在疫魔面前噤若寒蝉的。黄伟冲了出来!

他是一名退役军人,是一个商人,是一个志愿者,他也是一个在抗疫斗争中闻名全国的“蔬菜大户”。面对这么多的名号,黄伟最喜欢说:“我虽然退役了,可我永远是一个战士,我的心中一直都有一片橄榄绿!”

曾经作为一个热血青年的黄伟,参军入伍,成为英雄黄继光、罗盛教部队的一名战士,英雄的故事已经融化到了他的血液里。经过层层选拔,品德高尚、吃苦耐劳的他作为中国维和部队的一名士兵,在非洲执行过艰巨的任务。

图片2.png

退役后的黄伟一直在做志愿者,按照他的说法是“我是永远的‘志愿军’。永远都要有冲锋在前线的意识和不怕死的精神!”。

2008年汶川地震时,他曾毅然只身一人奔赴前线参与救灾;这次面临肺炎疫魔,很多人退缩了。“接送医生、病人,比平时加价三倍也很少有司机敢接活。”黄伟说。他把老婆孩子送回洪湖老家,在微圈发了“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就毅然驾车从洪湖逆行到了武汉。

刚开始,各地援助医疗队和军队还没有来武汉。由于封城,交通完全中断。接送医生、病人和“密切接触者”是最危险的。黄伟与当时很多志愿者一样,开上了自己的车每天免费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串起白衣天使上班的生命线。

“我知道危险,但首先得有人来干!”黄伟说。

2月5日,武汉硚口区蓝光林肯花园梁先生在网上求救,说自己和妻子均被确诊,家里只有一个老奶奶和一个周岁、一个四岁的孩子, 没有安全空间了。求人把老人孩子转移出去!看到没人应答,梁先生几乎要崩溃。正在绝望之时,他看一个人上门来接人,万分感激。这个不怕死的人就是黄伟!他一面亲自驾车,一面安慰两个孩子和老人,把他们转移到了隔离点。

有段时间,网上也有志愿者牺牲的报道,黄伟也会为这些同行的人暗自垂泪。记者问黄伟:“经常接触医院、医生、患者,你不害怕吗?”

“是人都怕死,但怕死的不是战士!”黄伟介绍说:“要胆大心细!我平时坚持锻炼,身体底子比较好,在这段时间,也很注意个人防护措施。”黄伟为了让自己不被感染,每天会定时给自己做体温检测;出门还会携带一个保温杯,保持喝开水的习惯;尽可能保持规律的用餐时间;并让自己保持充足的睡眠,有时回来晚了,也会尽可能多睡一会。

“一个好战士不能蛮干,还要斗智斗勇!因为我们每天要接触很多人,如果万一被感染了,那么对其他志愿者来说就很危险。”关键时刻,黄伟还是考虑到他人的安危。

商人黄伟的“义”与“利”

    黄伟退役以后,在武汉创办了一个广告标识公司,成了一个“比上不足、比下有余”老板,一家三口过得还很滋润。在企业圈子,他也积极参与各项公益活动,乐于助人,2019年,他被选为武汉市洪湖商会党支部副书记、副会长。

在武汉抗疫,家里人意见很大。黄伟说:“这两年钱难赚,我每天油费两三百,贴进去的货车运费、其他费用几万块,老婆说我是吃亏不讨好的苕货。”“苕货”,就是湖北人说的傻子。

“苕货总是要人当的。”黄伟憨厚地笑了,又反问记者:“武汉众多的志愿者都是苕货吗?哪些从老家赶回武汉投入抗疫的医护人员是苕货吗?还有外省那些申请加入援鄂医疗队的人,他们是苕货吗?那么多企业家都慷慨解囊捐款捐物难道也是苕货吗?”

图片3.png

有时候,黄伟和志愿者们不得不把雨衣当作防护服穿。他们原本找到的非医用防护服110元一件,但现在有点舍不得穿。去拉一趟菜回来发放,少说也要四五个志愿者一起,防护用品和油费加起来成本得上千。

大疫之年,上半年民营企业赚钱将会更难,现在老板们节约才是王道。这是当前很多“网红”经济学者们一致的观点。对此,黄伟说:“这些我当然知道。但是,如果没有人出来抗疫,我们的城市失守,那什么都不谈了。钱嘛,复工了再慢慢赚吧。我有中国小老板的勤奋,也有一个战士的坚韧,绝对饿不死的!”说这话时,黄伟满脸的自信。 

志愿者黄伟的“苦”与“甜”

这次发生肺炎疫情后,黄伟逆行到武汉,立即参与了“武汉抗疫公益志愿者联盟”的创立,把一群逆行者团结起来,同时,他还与多个省市的其他民间志愿者组织取得了联系。

“刚开始的那半个月是最苦的。”黄伟回忆道:“你得是个全能型人才!”。

从春节到现在40多天的时间里,黄伟就像一块砖,哪里需要他往哪里搬:当起城市医护人员出行的摆渡人,免费接送他们上下班;做起了联络员,每天沟通对接物资捐赠、运输、装车卸货等事宜;成为运输工,全国各地向武汉伸出了援助之手,大量物资涌向湖北,他便开上自己的车,自己加油,每天奔波在物资运输的路上,武汉、洪湖、荆州、恩施、黄冈、黄石等地他都跑过,有时要忙到凌晨一两点;还做起了安装工,参与火神山医院建设;帮忙转运隔离患者家属……。

“部队那个大学校培养锻炼了我。”黄伟说:“我在火神山干的工程方面的工作,还得到了师傅们的认可!”

志愿者黄伟忙到什么程度?日均接听电次数超过100次,最多的一天接了321个电话!黄伟的手机,从来就没有离开过充电器,每天都是发烫的。

黄伟介绍道:累了,坐在车上、路边喘口气;饿了,一天三顿都是蛋黄派就着矿泉水。有时一天忙下来,感觉到腰都要断了。  

武汉封城开始的一段时间,超市不开,餐饮歇业,宾馆旅店不接待。志愿者有家也回不去,没吃的没住的,跟乞丐一样,有的人掉泪了。有位志愿者看着同伴们在深夜里卸完一车菜,在朋友圈感慨:“很多时候,民间志愿者团队成了‘灯下黑’,物资、饭食统统没有,有的就是一腔热血。武汉有现在,不是因为一句加油。”黄伟在网上发出呼吁,解决了大家的食宿的基本问题。

除此之外,车辆通行证一换再换、道路被人为阻断。遇上不好走的路,黄伟直言,“各种推土断路,经常跑到断头路,有时急得你怀疑人生。”

当志愿者苦吗?“当然苦!”黄伟说:“这种苦甚至超出了志愿者们的预料。封城带来的影响是过去我们没有预料到的。过去在地震灾区当志愿者,起码还不担心传染,大家能够围在一起吃饭。但是,我们还是觉得当志愿者光荣!”

黄伟在陆续发的微圈写到:交警的一个敬礼,瞬间泪目;一个小姐姐问我们还缺什么,很是感动;社区居民居然送了水果给我吃,特别满足;儿子特别给我视频通话并嘱咐我保重身体,很是幸福;收到无数的感谢短信,觉得很值;我所在洪湖商会的领导经常给我打气,帮助我协调了很多事情,鼓舞了我的斗志!

“群众的拥护和领导的肯定,是一个战士最大的光荣!”谈到这些,难得见到黄伟露出了甜甜的笑容。

蔬菜大户黄伟的“权”与“责”

图片4.png

千万人口的超大城市封城,生活保障是个大问题。

黄伟和龙云等志愿者通过自己做自媒体时积攒的人脉,与云南、四川、贵州等地的蔬菜捐赠方取得联系,帮他们把菜送往武汉,并随时直播进展。一辆车长近20米的巨型货车,里面载着从四川运过来的30吨白萝卜。到了洪山广场附近的一个空地卸货。

黄伟负责在现场协调分发蔬菜,这个退役军人如今多了一个称号:蔬菜大户。连响当当的《南都周刊》都作了详细报道,推广“黄伟模式”。

有时,他身前会停着五六十辆小车,来自各个街道、社区、业委会。都是从他这里得到消息,来领取捐赠蔬菜的。蔬菜到了武汉,但抵达百姓餐桌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他们想关注社区里的独居老人和五保户,想为他们送菜。但是,社区能够给他的帮助是一份盖章的证明和一份社区内独居老人的名单,至于人手、运输车辆和防护用品,都只能靠他和朋友自行解决。

图片5.png

“吨”是一个听起来很庞大的单位,黄伟见过一车又一车的“30吨”蔬菜进入武汉,但他说,这只是杯水车薪,最终到达居民手里的只有一小袋菜,可能装着一个包菜两三个土豆,老人能吃一两天。“但只要公平,就能温暖市民的心。”黄伟强调。

这是最典型的民间爱心菜接力:货车司机运输外地捐赠的蔬菜抵达某个地点,武汉本地的志愿者提前将消息发出去,社区工作人员会带着社区接收函来领,再分发给居民。黄伟说,这样的民间接力渠道效率是最高的,也不需要二次转运,“上午到下午就直接发出去了,晚上菜就上桌了。”这种模式,也是黄伟等志愿者用一腔热血创造出来的。

图片6.png

会哭的孩子有奶吃!在黄伟负责的“分菜微信群”里,数百名社区负责人和业委会负责人都在叫:我们急缺蔬菜!黄伟是分菜负责人,求援电话一个接一个打给他,“权力”可谓大矣!

“最重要的是公平,要建立规则!”黄伟说:“首先要征询捐赠方的意见,看他们有没有定向的意见。其次,我们定了“六对接”“六不对接”的规矩,如只对接老旧小区贫困户,不对接中高档社区等等。在同等条件下,规定先到先得!有时候30吨菜,不到一个半小时就分完了。”

黄伟经手的每一车爱心蔬菜被拉到需要的地方,所有的社区接收函和感谢信他都精心保管着,作为蔬菜去向的档案记录。“我们只认规则不认关系,要对得起捐赠者的爱心,真正把公益做公平!”

    退伍十三年了,黄伟还是像在部队一样,做任何事还是一股子较真劲儿。

图片7.png

写在最后:

战斗在抗疫的最前线,黄伟这样的一群志愿者每天都在与死神斗智斗勇,守护着这座城市。

“是战士就该上战场。”黄伟常常说:“人类和自然界何时爆发一场战争?这很难预料。虽然我从形式上已经退役,但我常常做梦都在军营,从内心深处,我觉得我永远都是个战士。只要国家和人民有需要,我随时可以冲锋陷阵!”

壮哉斯言,雄哉黄伟,我们期待你早日凯旋!文/洪桑文(图片来源:洪湖商会、百度、南都周刊、湖北经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