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企业家网
微信扫一扫关注
湖北企业家

本期杂志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会员动态

2021年12月4A级景区品牌影响力(MBI)500强榜单

发布日期:2022-01-25

多地疫情反复,旅游市场复苏再添不确定性,各地“跨省游”恢复与暂停过程交替存在,异地出游仍受到限制。尽管如此,冬季旅游热度上升,景区“圣诞”“元旦”迎新活动为本月景区行业增色不少。12月4A级旅游景区整体MBI指数相比上月下降2.04%,500强榜单中MBI指数相比上月下降6.39%。

以下是迈点研究院最新独家发布的“2021年12月4A级景区品牌500强榜单”,其中华东地区上榜景区数量最多,华北地区上榜景区MBI均值最高;海南省上榜景区新增数量最多,西藏自治区景区MBI指数增长最快;温泉型和山岳型景区热度上升,“山岳+温泉+冰雪”旅游产品火爆出圈。

一、榜单解读                                    

华东地区上榜景区数量最多,华北地区上榜景区MBI均值最高

在区域空间分布上,华东旅游市场本身旅游资源丰富,进入500强榜单的数量最多,有177家,较上月减少10家,环比下降5.35%,华南旅游市场热度上升,进入500强的4A级景区本月有69家,环比上升23.21%;从区域MBI均值来看,华北地区上榜景区虽然上榜数量不是最多,但是MBI均值最高, 景区整体品牌影响力最高。

1.jpg                                        

海南省上榜景区新增数量最多,西藏自治区景区MBI指数增长最快

从省份分布来看,江苏(43家)、广东(40家)稳居前列,浙江北京位列其后。12月,海南省上榜景区数量新增8家,环比上月,海南省景区上榜数量增幅最快,环比增幅为100%,本月上榜景区16家;从MBI指数来看,西藏自治区景区MBI指数增幅最快,MBI指数增幅为44.76%,景区品牌影响力提升明显。据悉,本月山西、湖南、云南、安徽、湖北、山东、河南等地新增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其中山东新增18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包括济南市百脉泉酒文化旅游区、济南市宏济堂中医药文化旅游景区、青岛市蓝树谷青少年世博园景区、淄博市天鹅湖国际慢城景区、枣庄市铁道游击队景区等景区。


2.jpg

3.jpg

温泉型和山岳型景区热度上升,“山岳+温泉+冰雪”旅游产品火爆出圈

从景区类型来看,12月人文景观类景区依旧稳占主体,科普型景区和历史遗址型景区仍备受推崇,上榜数量最多;其他细分类型中,温泉型、山岳型、购物娱乐型景区等景区热度增加。

本月,受疫情影响,冬冰雪游呈现本地化趋势,冰雪旅游市场出现结构性调整,冬季热度较高的北方赏雪游、滑雪游客群回归本地游、周边游。各文旅单位在守牢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防线的前提下,倡导文明旅游,丰富旅游产品供给,“山岳+温泉+冰雪”旅游产品火爆出圈,一热一冷冰火两重天,冬季旅游产品丰富多彩,许多景区从山岳观光型转变为沉浸体验型,旅游产品更加具有独特性,康养温泉、滑雪项目的引进,点燃了当地冬季旅游市场的一把火。


4.jpg

二、细分维度解读

潜在客群关注:百强榜单环比上升5.31%,南湖梦幻岛搜索指数最高且环比上升最快

据迈点研究院数据显示:景区潜在客群关注整体环比上升2.88%,百强榜单环比也上升5.31%。从景区搜索指数来看,南湖梦幻岛搜索指数本月最高,为97.04,最受潜在客群关注。并且,南湖梦幻岛本月潜在客群关注度表现突出,搜索指数环比上升2696.54%。据百度指数显示,以“南湖梦幻岛”为主题词,12月南湖梦幻岛搜索指数整体日均值12,307,移动日均值11,559  ,整体环比上升688%,整体同比上升8612%。


5.jpg

网络口碑:百强榜单环比上升0.42%,徐州博物馆点评指数环比增长最快

据迈点研究院数据显示:景区点评指数整体环比上升0.16%,百强榜单环比上升0.42%,整体点评指数在小范围浮动。从景区点评指数来看,北京欢乐谷本月点评指数最高,点评指数为198.5,最受实际客群关注;另外,徐州博物馆本月网络口碑表现突出,点评指数环比增长2.5%。徐州博物馆12月在去哪儿、美团、同程旅游、大众点评、携程、驴妈妈的点评数分别为33、870、1、770、365、13条,在美团上点评数最多。徐州博物馆在这六大平台上的好评率均值分别为100%、86%、0%、93%、92%、90%,在去哪儿上好评率最高。


6.jpg

媒体关注:百强榜单环比下降21.98%,泰州乔园媒体指数名次变化最大

据迈点研究院数据显示:景区媒体关注整体环比下降21.29%,百强榜单环比下降21.98%。从景区媒体指数来看,上海博物馆媒体指数本月最高,为462. 42,最受媒体关注。值得注意的是,泰州乔园旅游区本月媒体关注度名次增长最快,媒体指数为76.86,名次增长1410名。泰州乔园12月的媒体来源渠道包括搜狐网、新华日报、盐城新闻网、网易等媒体,据悉,12月中下旬报道,2022年元旦之后,将泰州乔园在内的6个古典园林被列为首批古典园林免费开放试点。


7.jpg

运营表现:整体运营指数环比下降9.09%,西岭雪山运营指数最高

根据迈点研究院监测,本月榜单中有22.6%的景区运营指数名次上升,整体运营指数环比下降9.09%。从景区运营指数来看,西岭雪山运营指数本月最高,为75.51,运营表现最佳;另外,湘西凤凰古城本月运营表现突出,运营指数环比增长2279.87%。截止至2021年12月,关于湘西凤凰古城公众号相关文章一共发表11434篇文章,微博粉丝数为88098,微博一共发布文章数为3031条。


8.jpg

三、12月4A级景区品牌TOP500榜单

在本月迈点研究院最新发布的“2021年12月4A级景区品牌500强榜单”中,西岭雪山、上海博物馆、壶口瀑布、北京动物园、广汉三星堆博物馆、玉渊潭公园、陕西历史博物馆、陶然亭公园、四姑娘山风景名胜区、南京博物院位列TOP10。具体榜单如下:

9.jpg

四、12月4A级景区品牌各省TOP10榜单

五、榜单数据说明

 “2021年12月4A级景区品牌500强榜单”数据来源于迈点品牌指数MBI,根据12月迈点品牌指数MBI的2661个4A景区数据汇总统计而成。具体说明如下:

1. 迈点品牌指数 MBI(景区品牌部分)说明

迈点品牌指数 MBI(景区品牌部分)主要从搜索指数、点评指数、运营指数、媒体指数 4个维度分析品牌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影响力。这是迈点研究院自主开发的“迈点品牌指数监测系统” Meadin Brand Index Monitoring System(MBIMS)提供的一项免费数据分析服务。

计算公式:MBI=a*SI+b*CI+c*OI+d*MI

注:MBI,指某品牌的迈点品牌指数 MBI 数据;a、b、c、d,指系统中的加权系数;SI(search Index),指搜索指数;CI(Comment Index),指点评指数;OI(OperationIndex),指运营指数;MI(Media Index),指媒体指数。注意:企业或个人可参照品牌指数数据对品牌发展进行监测和预测,但迈点品牌指数 MBI不能与其品牌发展完全等同。

(1)搜索指数(SI):一段时期内,品牌关键词在主流搜索引擎中正面搜索频次的加权和。

(2)点评指数(CI):一段时期内,用户对于该品牌下景区在 OTA 网站的点评累计情况。

(3)运营指数(OI):一段时期内,品牌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运营情况,如 微博、微信等

(4)媒体指数(MI):一段时期内,大众媒体和行业媒体报道中与品牌关键词相关的正面新闻数量。

数据说明:此次4A级景区分类有所变动,类型中宗教型景区不纳入监测。

2. 统计时间:2021 年12月 1 日 –12月 31日

3. 监测范围:国内 4A 级景区

 

联系我们

邮箱:res@meadin.com

电话:0571-87672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