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企业家网
微信扫一扫关注
湖北企业家

本期杂志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会员动态

齐派艺麦秆画受邀参加2023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助力乡村振兴活动

发布日期:2023-05-18

2023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助力乡村振兴活动(河南)启动仪式现场

中国丝路新闻网讯(记者李广义鹤壁报道)相约儒商福地,共话乡村振兴。日前,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助力乡村振兴活动(河南)在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浚县古城盛大启幕。由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指导,河南省商务厅、河南省乡村振兴局、鹤壁市人民政府主办,鹤壁市商务局、鹤壁市乡村振兴局、浚县人民政府承办的2023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助力乡村振兴活动(河南)启动仪式在浚县华景国际酒店举行。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副司长张祥、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副主任武传亮、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费全发、省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孔剑君等领导参加。

齐胜广在2023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助力乡村振兴活动(河南)启动仪式现场

此次活动主题为“畅通循环、合作共赢、促进消费”。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以促进消费升级、加快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和乡村振兴为目标,宣传推介河南省的土特产品,在农产品市场需求主体与企业之间搭建起便捷、畅通、高效、稳定的产销流通渠道,实现农民收入和农村消费双提升,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展览展销现场共设置综合展区、中央驻豫单位帮扶展区、预制菜展区、老字号展区等4个展区,搭建展位202个。平顶山老字号齐派艺麦秆画掌门人齐胜广率领麦秆画制作团队受邀参加现场展演。在此期间,平顶山老字号齐派艺麦秆画无论线上线下都受到与会代表和参观者的好评。

平顶山老字号齐派艺麦秆画制作团队在活动现场

被评为河南省自强模范的齐胜广,两岁时不幸得了小儿麻痹症。凭着坚韧不拔、不向命运低头的精气神儿,齐胜广读完高中后,到外地学习了几个月的服装裁剪技术,1982年开了个缝纫铺,后又扩大成服装店,生意越做越红火。“我在店里挂了个牌子,军人、残疾人、老人和儿儿童、优惠,直到现在还是这样。”他说。

小时候在田地里玩耍时,齐胜广用麦秆编过小动物、玩具等。1999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认识了新乡市一位制作麦秆画的老师,顿时找回了儿时记忆,之后不断前去学习。2014年,齐胜广参加了省残联开办的麦秆画培训班,系统地学习了制作技艺。此后,他一心从事麦秆画创作。麦秆画又称麦秸画、麦草画、麦烫画、烧烫画等,始于隋唐,兴于宋明,精于清。麦秆画是纯手工工艺品,取材于田野之间,麦秆经蒸、煮、浸、泡、剖、刮、碾、裁、剪、烫、染、粘贴、组合等十几道工序,才能制作成画。齐胜广在传承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大胆创新,吸收了国画、版画、剪纸、浮雕、烙画、书法等艺术形式的表现手法,创作的麦秆画古朴典雅、栩栩如生。齐胜广的麦秆画题材广泛,花鸟人物、飞龙走凤、蜂飞蝶舞、房屋亭阁、草丛鳞介都构思巧妙、设计精美。他的百余幅作品被省残联、市残联、鲁山县文广旅局非遗展厅、河南宝通书画院等收藏。2018年9月,齐胜广的麦秆画制作技艺被认定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他个人被评为评为市级非遗传承人。

齐胜广在活动现场向与会嘉宾介绍平顶山老字号齐派艺麦秆画

如今,齐胜广创作的麦秆画价格最高的一幅价值几十万元,一般画作价格从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齐胜广通过制作麦秆画有了稳定的收入,他并未就此满足,他想到还有不少残疾人生活困难,就想帮帮他们。于是,2015年,齐胜广筹措资金建起一座小楼,并将其中5层作为培训室、工作室、展览厅等。为方便残疾人上下楼,除了把部分楼道改造成无障碍通道外,他还专门安装了一部电梯。当年,齐胜广就招收了不少残疾人学员。2021年冬,市残联举办了为期两个月的残疾人职业技能麦秆画培期两个月的残疾人职业技能麦秆画培训班,20名学员参加。几年来,有300多名残疾人学习掌握了这门手艺。部分掌握了技艺的残疾人在家制作麦秆画,对于那些没有销路的学员,齐胜广想方设法帮他们销售。山东齐河一名残疾人3次到齐氏麦秆画传承保护基地学习,都是免费吃住。学成回去后,该学员成立了工作室,像齐胜广一样免费传授麦秆画制作技艺,并且已成功审批为当地非遗项目。

齐胜广接受记者采访

目前,有20多名残疾人在齐氏麦秆画传承保护基地制作麦秆画。“麦秆画制作有1000多年历史了,我想把它传承下去,只要有人想学,我就免费教。我还想带动更多残疾人朋友创业就业,为助力乡村振兴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